您的位置: 首页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  

关于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自查的通知

发布日期:2019-04-24 17:03:48   浏览次数:

校属各单位、各部门:

根据《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自查的通知》精神,现将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自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高度重视,落实责任

据国家气候中心确定,2019年是“厄尔尼诺年”,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在增加、强度在增大,水灾、地质灾害的突发性、反常性、不可预见性更加明显。今年广西入汛日期为3月6日,较常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提早26天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汛期可能出现的强降水、洪涝、台风、雷电、高温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,高度重视汛期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。各单位“一把手”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杜绝各种麻痹、松懈和侥幸思想,进行专题部署、专门检查,全面落实防汛抗旱岗位责任。

二、落实预案,强化防御

各单位要根据《北部湾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,结合工作实际,重点明确毕业生离校、假期留校以及收假回校报到等重要时间节点,认真落实汛期安全风险评估、应急保障、校内积水排除、建筑安全等关键环节的专项应急处置工作,确保防汛工作无死角、无遗漏。储备必要的防汛应急物资,加强低洼区域的排水工作,防止受淹及漏电事故的发生。注意用电安全,必要时切断电源。预警出现后,校内停止一切室内外集体活动。基建部门要按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和要求,必要时暂停施工,相关人员按预案撤离转移至指定安全地带。认真履行好汛期值班制度,严格执行值班制度、领导带班制度、预警后领导进岗到位制度和领导汛期外出请假报告制度。

三、加强排查,整改隐患

迅速全面开展防汛抗旱安全大巡查,特别要做好重点区域(如图书馆、学生公寓、食堂、仓库、档案室、实验室、在建工地和学校围墙等)和重要设施设备的检查工作。加大学校周边山塘、水库及校内河道(水域)的巡查力度,及时关注水位变化,确保排水畅通,劝阻师生在危险水域游泳、戏水,防范溺水事故。对师生离校、返校途中的险情隐患进行认真排查,及时处置各种安全隐患。注意关闭门窗,避免狂风、暴雨侵袭室内家具和电器。清理各类高空构筑物,勿将杂物、花盆等堆放在阳台,避免高空坠物。

四、加强教育,强化演练

加强师生防汛抗旱安全宣传教育,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。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抗灾、防范突发地质灾害、防雷击、防台风、抗旱、防溺水、应急逃生等防汛抗旱知识的宣传教育。制订切实可行的演练计划,强化紧急疏散、逃生自救等应急演练。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,及时掌握学生行踪,共同做好学生往返途中安全教育工作。

请各单位于4月28日前将自查工作情况报送保卫处(行政楼139),电子版发送至邮箱:qzxybwc@163.com。不尽事宜请联系雷婷老师,电话:2808101。

北部湾大学保卫处

2019年4月24日


2014 北部湾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
地址: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电话:0777-2808110 邮编:535000
报警电话:2808110 工作电话:2808110(值班)2807550(监控)